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学院举办美术教师暑期非遗烙画体验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7月31日,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举办的美术教师暑期非遗烙画体验式培训班如期进行,由冯骥才、张海双推的“中国烙虎第一人”的詹东升老师担任主讲。院长陈兴焱、副院长王璐出席开班仪式。陈兴焱院长从艺术融合、非遗传承、师资培训三个方面做了开班讲话。

詹东升老师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爱心书画院副院长、信阳市“德艺双馨”艺术大师等职,其烙画技艺高超,风格独特,烙出的竹子、牡丹、人物等栩栩如生,书法飘逸洒脱,再现了国画的写意和工笔画的神韵,尤其对狮、虎、猴、豹、狗等动物之烙绘技艺更是炉火纯青,形态逼真,惟妙惟肖。

为期三天的培训在学院“詹东升烙画工作室”开展。培训采取“示范讲解、体验操作”的方式进行。詹老师先给大家讲解了烙画的缘由和自身的学习经历,教会大家操作“烙笔”并做示范。各位老师将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烙画技艺结合起来,进行一定的艺术嫁接和融合,使各自的艺术面貌别有一番特色,用“烙笔”进行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领域的训练,每位老师勤奋训练,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在培训结束的作品展上,有的老师展出了非常成熟的作品,有的老师创作展出了三四幅作品。

通过三天的烙画培训,为各位老师带来了新的创作灵感,丰富了专业知识,并初步掌握了烙画的技艺,这对于烙画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培训虽然结束,但各位老师意犹未尽,表示自己老师会带着学生一起加入烙画的艺术行列,来共同传承这一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