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圆满完成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婺源写生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2022年10月9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18、19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在向家政、余亚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省婺源县理坑美术写生基地,进行了为期九天的专业写生活动。出发前学院召开了动员座谈会,王璐副院长为师生做了写生动员,美术教研室主任朱保柱做了写生指导。

理坑村,属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沱川乡,原名理源,距婺源县城东北45公里。建村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书,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从明代晚期开始,理坑村日渐鼎盛,陆续出了一批很有名望的硕儒、大官,文风文运自此经年不衰。 其中,不仅有工部尚书余懋学、吏部尚书余懋衡等京官,也有广州知府余自怡、台州知州余世儒等地方大员,还有一些县府的父母官。 明清时期,该村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官邸古建筑群,数量、款式之多国内少见,保存也最好,至今保留着明清官宅120余栋,被誉为“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2005年10月理坑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5月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民俗文化村之一。

在九天的写生活动中,师生们以写生基地为中心,陆续参观考察了理坑、篁岭、景德镇等有江南特色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乡村,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那里呈现的的小桥流水、青瓦白墙、雕梁画栋、连绵山脉……,显示了浓厚的江南风情和人文情怀,处处激发着同学们的创作写生热情。古巷里、屋檐下、溪水旁……,无处不见同学们的身影,大家用手中的画笔,捕捉最佳视角,以国画和速写的形式认真描绘着江南烟雨朦胧而又秀丽迷人的景色。一幅幅构思精妙、意趣横生的画作是大家对课堂学习最好的一次检验,更使大家流连忘返。

在此次写生活动开展过程中。老师们通过示范、讲解、评画的方式进行教学,同学们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团结协作,收获满满,既体验了江南的民俗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实践创作水平,意义重大。最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写生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