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音乐教研室前往弘昌国际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

4月13日下午,音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在邓娇、王璐二位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弘昌国际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弘昌国际幼儿园张晶晶园长热情接待,双方围绕着“艺术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性”这一主题进行了友好交流。张园长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该幼儿园的教学团队、办学理念,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交流中,张园长从自身多年办学经验出发,肯定了艺术教育在幼儿园教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音乐艺术在幼儿教育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日常教学中,通过唱弹儿歌、跳儿童舞等活动,能够促进儿童在身心健康、认知能力、审美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

交流中我们也发现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部分独生子女毕业生存在心理薄弱,缺乏爱心,对工作生活没有规划的问题。二是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幼儿身心发展实际需求尚有差距,部分内容过于成人化、不接地气。三是幼儿园中男老师极度缺乏,影响孩子的阳刚之气。

通过此次幼儿园的调研活动,音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多深入幼儿园实地了解教学现状和儿童的实际需求,有助于学前艺术教师授课标准的提升、教学内容的调整,真正达到“教以致用”;适当调整招生计划中男女比例,更好地发挥学前教育专业的社会服务功能等。音乐教研室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以艺术教育为切入点,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学质量,确保为更多孩子的出彩人生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