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21   浏览: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音乐表演

专业代码:550201

二、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主要研究音乐、器乐、舞蹈、表演、指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同风格及体裁的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和演绎技巧。主要开设课程:声乐钢琴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舞台表演合唱与指挥舞蹈《和声学》。就业方向: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与指导和艺术教育培训等岗位

 

、入学基本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学制和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实行学分弹性学制,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2年(修满学分),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文化艺术大类55

所属专业类(代码)

表演艺术类(5502)

对应行业(代码)

化艺术业(88)、教育(83)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音乐指挥与演员(2-09-02)、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人员(4- 13-01) 他教学人员(2-08-99)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声乐演、器乐演奏、群众文化活动服务指导、

企事业单位文艺宣传干事

职业类证书举例

普通话证、音乐类考级证、教师资格证、歌唱演员证、器乐艺术指导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 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意识,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文化艺术和教育行业的声乐演唱、器乐演奏、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与指导和艺术教育培训等岗位(),能够从事声乐或器乐表演、群众音乐艺术活动服务与指导和音乐辅导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应在系统学习本专业知识并完成有关实习实训基础上,全面提升素质、知识、,掌握并实际运用岗位() 需要的专业核心技术技能,总体上须达到以下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族自豪感;

2.能够熟练掌握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具有环境保护、安全防护、质量管理意识和相关知识,了解相关产业文化,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

3.掌握支撑本专业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 队合作意识,学习一门外语并结合本专业加以应用;

5.掌握音乐表演、音乐理论、音乐教学以及群众文化活动策划指导等方面的专业基础论知识;

6.具有熟练的演唱或演奏技术和能力,能表演中高级程度的中外优秀作品

7.具有良好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分析能力、音乐鉴赏能力和熟练的伴奏、合奏、唱等协作能力

8.一定的音乐表演教学辅导能力和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服务能力;

9.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专业信息 技术能力,基本掌握文化艺术、文旅演艺领域数字化技能;

10.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1.掌握基身体运动知识和至少 1 项体育运动技能,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标 准,养成良好的运动习 、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具备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

12.掌握必备的美育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审美能

13.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 精神,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具备与本专业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素养、劳动技能。

、专业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体育、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

2.专业课程

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

包括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艺术概论、乐理视唱练耳、音乐美学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包括声乐、钢琴、和声、即兴伴奏、舞蹈、合唱指挥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包括MIDI音乐制作、舞台表演、化妆、民族民间音乐以及选修课(儿童歌曲演唱、儿童歌曲弹奏、舞蹈与幼儿舞蹈编创,任选其一)。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理解其蕴含和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教学内容: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相关内容。

教学要求:系统了解、认识、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各自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形成发展过程、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帮助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大道理;增进对其系统性科学性的把握,提高学习和运用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教学内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观点。

教学要求:系统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帮助和指导大学生解决有关人生、理想、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行为侵蚀的能力,确立远大的生活目标,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教学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

教学要求:系统了解、认识、掌握正确的人生观以及辩证地对待人生矛盾;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爱国主义及其时代内涵,弘扬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及其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运行、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法治思维及其内涵等

4

形势与政策

让学生感知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信念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国际形势与政策四个主题,结合当前形势以及我校实际和大学生成长特点确定6-8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采用专题式教学方式,力求达到知识传递与思想深化的双重效果。

5

心理健康教育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大学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通过防治心理疾病、完善心理调节,最终促进心理发展。

教学内容: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人格、生涯规划及能力发展、学习心理、情绪管理、人际交往、性及恋爱心理、学生压力管理及挫折应对、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等方面。

教学要求: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能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6

体育

培养体育正确认识;培养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实现体育运动的知识目标;实现体育运动技能目标;实现体育运动的身心健康目标。

 

教学内容:1.普修课以武术、身体素质和体育生理卫生保健知识为主;2.选项课,自主选择一项体育项目。

教学要求:1.初步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2.较熟练的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3.增强健身意识,培养自觉锻炼身体习惯;4.注重社会公德,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

7

军事

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教学内容: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五部分。

教学要求:培养国防意识,树立正确的国防观,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含义和内容,了解战争的内涵和发展历程和信息化装备发展情况,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积极履行国防义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8

信息

技术

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初步知识,了解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组成;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应用;理解办公自动化的内涵和意义,掌握Office办公软件的常用功能的操作;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和多媒体技术知识。

教学内容: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系统及网络信息安全、Windows7操作系统应用、Word2010文字处理、Excel2010电子表格、PowerPoint2010幻灯片演示文稿、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和多媒体基础基础。

教学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程能在实际应用中熟练操作Windows操作系统,应用办公软件进行Word文字排版、Excel数据处理和Powerpoint演示文档制作,并能进行网络的常规操作。

9

创新

创业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教学内容: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教学要求: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教学内容: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教学要求:意识到确立发展目标的重要性,逐步确立长远而稳定的发展目标;了解自我,了解职业,学习决策方法,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规划;了解具体的职业要求,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需要的技能,以胜任未来工作。

11

大学

英语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重点,通过训练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增强职业英语交流及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学生在日常交际、专业学习及职业岗位等不同领域或语境中能够运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

教学内容: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分为通用英语与专业英语教学两部分。要求:1.掌握3500左右常见及专业英语词汇;2.能就日常及与未来职业相关话题进行有效口语交流;3.借助工具书能阅读中等难度的英文资料,并做到达意通顺的翻译;4.能书写一般性应用文,表达准确,语义连贯。

12

大学

语文

通过对中外各类名家、名作的阅读、思考、理解,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各种文化知识的拓展阅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开阔文化视野;通过各类综合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教学内容:包括语言知识、文学知识、课文阅读分析和写作练习四大部分。与教材相适应,课文阅读分析的教学为重点。

教学要求:通过对中外各类名家、名作的阅读、思考、理解,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各种文化知识的拓展阅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开阔文化视野;通过各类综合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1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课程从哲学思想、科教制度、民俗民风、传统美德四个方面入手,既全面讲授中国文化发展脉络,也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要求学生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坚定文化自信。

教学内容:中国传统文化概述、文化形成发展条件、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传统美德与家国情怀内涵、诸子百家思想精华、民俗地方特点和科教制度发展等。

教学要求:学生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家国情怀和传统美德内涵,系统把握中国哲学思想演变线索,从文化视野分析现实问题,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爱国情怀。

14

劳动

教育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正确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

教学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

 

2.专业基础课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基本乐理

1、认识和了解与音乐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基础的音乐理论,丰富、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及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2、通过本学科教学,使学生掌握音乐语言要素和音乐表现手段的基本知识。

主要教学内容:1.音的产生与特性;2.音级名称与音高关系;3.五线谱集普法、简谱记谱法;4.节奏与节拍;5.音乐中常用的记号与术语;6.音程;7.和弦;8.调式、调性的概念与调式的类型及其关系;9.调式中的音程与和弦。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运用写、唱、弹一体化教学模式。

2

中外音乐史

丰富学生的音乐史论知识,提高音乐素养,开拓艺术视野,使之对中外音乐文化传统具有较为系统的认识,为专业学习、艺术实践打下牢固的基础。通过介绍、欣赏中外各时期、各类型的经典音乐作品,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了解音乐的一些基本性能特点以及表演技巧等,培养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主要教学内容:1.中国古代音乐美学思想;2.西方音乐美学思想。

教学要求:《音乐美学》是音乐表演专业的基础课,是一门融知识性、技能性、实践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专业课程,与《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艺术概论》《曲式作品分析》等专业课程练习紧密。

3

艺术概论

1.了解艺术的门类区划,熟练掌握艺术的社会功能,艺术创作的过程,艺术作品的内容和形式;2.能以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对接触到的艺术作品做出恰当的评价及选择;3.了解艺术创作的基本特点与创作方法。

主要教学内容:1.艺术的基本性质;2.艺术的社会功能;3.艺术的门类区划;4.艺术的创作活动;5.艺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6.艺术的欣赏与批评。

教学要求:本课程的教学形式采用以艺术设计专业的要求为导向,讲、练一体化的教学形式,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音乐欣赏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音乐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深化对音乐内涵的感知与体验,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主要教学内容:音乐艺术与审美鉴赏;中国音乐艺术(民歌、曲艺、戏曲、器乐、声乐作品);西方音乐艺术(交响乐、室内乐、艺术歌曲、歌剧)。

要求:音乐的本质、音乐欣赏的性质与特征、审美活动的一般规律、中外音乐作品赏析等。以音乐欣赏知识模块为教学媒介,帮助学生体验审美的过程,掌握审美的方法,使之对音乐作品有一定的鉴赏和判断的能力,并能给予一定水准的评价。

5

视唱练耳

为音乐理论课程如和声、作曲以及声乐与器乐演奏的学习打好坚实基础,培养训练学生的读谱能力和音乐表现能力,丰富学生的音乐语言,准确地掌握音准、节奏节拍。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视唱练习(不低于三升、三降)节拍节奏训练、听觉分析和听音记谱三部分。视唱练习必须坚持着首调唱名法和固定唱名法相结合的原则。

教学要求:熟练演唱三声三降范围内的乐谱,培养听音记谱、节奏听写能力,熟练掌握首调唱名法和固定唱名法。

6

中国传统音乐

通过欣赏、演唱等音乐情感体验与理论知识讲授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对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品种及艺术特征等有所了解,熟悉民族民间音乐的类别与经典曲目,理解民间音乐文化与民族、地域、文化、生活等因素之间的密切联系,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民族音乐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

教学内容:民间歌曲的分类及艺术形式、民间器乐的分类及艺术形式、戏曲音乐等。

教学要求:通过欣赏、演唱等音乐情感体验与理论知识讲授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对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品种及艺术特征等有所了解,熟悉民族民间音乐的类别与经典曲目,理解民间音乐文化与民族、地域、文化、生活等因素之间的密切联系,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民族音乐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

7

和声

掌握和声学的基本理论和写作技巧,为编写钢琴简易伴奏和编配简单的儿童歌曲、童声合唱及进行钢琴即兴伴奏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教授大、小调式的正、副三和弦,属七和弦及其转位、近关系转调、副属和弦、和弦外音、五声调式的和声等知识。

教学要求:掌握和声学的基本理论和写作技巧,熟练掌握为旋律配和声的技术,为编写钢琴简易伴奏和编配简单的儿童歌曲、童声合唱及进行钢琴即兴伴奏打下基础。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声乐

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歌唱习惯,掌握一定的声乐技巧和声乐基本理论知识,对歌唱生理学、心理学、少儿嗓音保护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从情感体验、表现方法、歌唱技巧等发声原理、歌唱的呼吸、共鸣、歌唱的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等方面表现各类中外优秀歌曲。

教学内容:介绍发声原理、发声方法、歌唱的呼吸、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设置专业小课,通过不同的练声曲练习发声技巧,分析乐曲的风格,音乐情绪,演唱各种类型的中外歌曲。

教学要求: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歌唱习惯,掌握一定的声乐技巧和声乐基本理论知识,对歌唱生理学、心理学、少儿嗓音保护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从情感体验、表现方法、歌唱技巧等发声原理、歌唱的呼吸、共鸣、歌唱的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等方面表现各类中外优秀歌曲。

2

小学音乐教法

该课程小学音乐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国小学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系统地了解小学音乐教学的一般规律,帮助学生分析教材,研究教学方法,使其具有一定的小学音乐教学能力。

教学内容:小学音乐教法的内容、研究对象、教学目的任务、小学音乐教学原则、分析教材、教案、习作、试讲、讲评,以及音乐教学资源与技术,音乐教学的研究,以及有关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格式等。

教学要求:系统地了解小学音乐教学的一般规律,学生具有分析教材,研究教学方法,使其具有一定的小学音乐教学能力。

 

3

钢琴

掌握必要的钢琴弹奏技能,培养一定的钢琴弹奏能力及为歌曲伴奏能力,为从事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打好基础。钢琴演奏基本达到849水平。

教学内容:教授钢琴触键的方法、演奏技巧,分析乐曲的风格、音乐情绪,通过学习大、小调音阶琶音、车尔尼钢琴教程599849、巴赫的复调钢琴曲、高职高专《钢琴教程》等进阶教材,不断提升钢琴演奏技术。

教学要求:掌握必要的钢琴弹奏技能,培养一定的钢琴弹奏能力及为歌曲伴奏能力,为从事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打好基础。钢琴演奏基本达到849水平。

4

即兴

伴奏

掌握一定的键盘和声及伴奏音型织体等知识,独立配写简易的钢琴、伴奏谱,并逐步形成键盘乐器即兴伴奏(自弹自唱)的能力。

 

教学内容:为正三和弦配伴奏、副三和弦的运用、织体层次的丰富与构建、歌曲结构与和声布局、前奏的设计等。

教学要求:掌握一定的键盘和声及伴奏音型织体等知识,独立配写简易的钢琴、伴奏谱,并逐步形成键盘乐器即兴伴奏(自弹自唱)的能力。

5

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

 

根据活动主题,撰写策划方案。掌握协调相关部分及人员,完成相关组织工作,并按照活动流程实施整体活动得知识及方法。

教学内容:学习群众文化活动概念、种类、组织原则,活动策划方法、过程,文化市场法规等。

教学要求:能够组织策划与专业相关的文化活动。

6

合奏

通过指挥进行乐队排练,让学生了解西洋管弦乐队、民族管弦乐队的编制和乐器组,了解西洋、民族管弦乐队的经典作品。通过分声部进行排练,让学生了解配器学中的乐器法相关内容。

教学内容:通过重奏、伴奏、合奏等课程的理论讲授和技能训练,了解指挥、乐曲结构及乐队声部等基础知识;熟悉声部旋律,训练识谱、视奏;训练器乐音色把控、演奏技能,把握演奏力度与声部均衡;训练乐曲处理和表现力,培养学生独立的组织和指导能力、合作能力及团队意识,能准确理解、处理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

教学要求:了解西洋管弦乐队、民族管弦乐队的编制和乐器组,了解西洋、民族管弦乐队的经典作品。

7

合唱指挥

学习和了解合唱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训练方法,掌握合唱指挥的基本规则和表现技能,学习合唱团组织、训练、演出、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教学内容:齐唱、轮唱、重唱、多声部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

教学要求:学习和了解合唱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训练方法,掌握合唱指挥的基本规则和表现技能,学习合唱团组织、训练、演出、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MIDI音乐制作

使学生认识计算机音乐制作的基本特征,了解计算机音乐制作的特性语言与技术手段;逐步练习将技术手段与特性语言融入艺术表现;基本具备独立制作计算机音乐的能力。

教学内容:midi电脑音乐制作基本原理,如何搭建音乐制作系统;midi音乐工程的准备,硬件设备系统设备,音乐软件的准备及安装、midi音乐工程录入及编辑等。教学要求:了解计算机音乐的类型;理解计算机音乐的表达方式;掌握midi音乐制作的基本手法;了解midi音色库的结构用法等。

2

舞台表演

通过对自身的感觉器官进行训练,从而达到在假定情境中对自身机体和情感控制自如,通过认真观察生活,揣摩人物和对表演元素的训练,掌握对生活进行艺术加工和提炼的创造方法。

教学内容:消除紧张情绪与打破陌生感、注意力集中练习、真实感与信念练习、观察与模仿、想象力等。

教学要求:了解什么是表演元素。让学生达到在假定情境中对自身机体与情感控制自如。

3

声乐

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歌唱习惯,掌握一定的声乐技巧和声乐基本理论知识,对歌唱生理学、心理学、少儿嗓音保护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从情感体验、表现方法、歌唱技巧等发声原理、歌唱的呼吸、共鸣、歌唱的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等方面表现各类中外优秀歌曲。

教学内容:介绍发声原理、发声方法、歌唱的呼吸、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设置专业小课,通过不同的练声曲练习发声技巧,分析乐曲的风格,音乐情绪,演唱各种类型的中外歌曲。

教学要求: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歌唱习惯,掌握一定的声乐技巧和声乐基本理论知识,对歌唱生理学、心理学、少儿嗓音保护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能从情感体验、表现方法、歌唱技巧等发声原理、歌唱的呼吸、共鸣、歌唱的吐字咬字、歌曲的分析处理等方面表现各类中外优秀歌曲。

4

钢琴

掌握必要的钢琴弹奏技能,培养一定的钢琴弹奏能力及为歌曲伴奏能力,为从事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打好基础。钢琴演奏基本达到849水平。

教学内容:教授钢琴触键的方法、演奏技巧,分析乐曲的风格、音乐情绪,通过学习大、小调音阶琶音、车尔尼钢琴教程599849、巴赫的复调钢琴曲、高职高专《钢琴教程》等进阶教材,不断提升钢琴演奏技术。

教学要求:掌握必要的钢琴弹奏技能,培养一定的钢琴弹奏能力及为歌曲伴奏能力,为从事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打好基础。钢琴演奏基本达到849水平。

5

舞蹈

掌握舞蹈基本功训练的内容、方法与步骤,掌握我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动律和风格。

教学内容:芭蕾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蹈。

教学要求:掌握舞蹈基本功训练的内容、方法与步骤,掌握我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动律和风格,具备一定的舞蹈表演能力。

6

化妆

通过学习化妆造型的概念与要素,掌握化妆的基础知识,从而熟练掌握舞台妆发的方法及操作技巧。

教学内容:化妆造型的概念与要素、化妆的基础知识、舞台妆发的操作技巧。

教学要求:通过对化妆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练习,能熟练操作舞台妆发。

7

音乐美学

通过对中国古代音乐美学思想与西方音乐美学思想的学习,了解音乐美学的分析与实践必备的和声基础知识、掌握各种类型、风格的音乐教学观念、扩大艺术视野丰富知识结构,并能综合应用。

教学内容:1.中国古代音乐美学思想;2.西方音乐美学思想。

教学要求:《音乐美学》是音乐表演专业的基础课,是一门融知识性、技能性、实践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专业课程,与《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艺术概论》《曲式作品分析》等专业课程练习紧密。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践教学体系设计

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以高素养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将本专业基本的专业技能明确细化为:三艺、两能三艺是指”“”“三项技能,要求学生会唱歌、跳舞、弹琴。两能是指合唱指挥”“儿童歌曲创作,要求学生能够进行儿童歌曲写作和合唱指挥的能力。通过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实训两条途径加强实践教学,校外实习实训主要以见习、实习等方式实现工学结合和校外(学校与文化部门及社会演艺团体)合作,双向联合进行人才的实践教学和考核。通过亲身参与舞台实践、教育见习等实践活动的积极体验,培养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与社会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兴趣,提高交往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塑造完善的人格,初步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的良好个性品质。

坚持校内课程实训和校外实习实训相结合,包括: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和教师资格证书考取等。推行一见一实实践教学方案,即第4学期见习1周,第5学期实习半年,采取见习集中,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见实习过程,实行双师指导为主的管理方式,学院教师与社会文艺团体或小学音乐教师密切合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指导。见实习结束采取验收总结、汇报、展示、成绩评定的办法进行。强化双师指导的管理模式。

2.实践性教学体系

包括专业技能训练课、班级月实践演出、见习、毕业实习、小学教师资格证培训与考核、毕业论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专业技能训练课包括普通话与教师口语、基本乐理与视唱、钢琴、声乐、舞蹈、合唱与指挥、作曲、信息技术等基本技能训练课,其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并为今后进一步研修打下基础。

1)社会与生产实践

项目包括专业劳动体验(专业劳动)、各类社团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

序号

社会与生产实践名称

实践内容、实践时间和达标要求

学分

1

专业劳动体验

内容:音乐采风

时间:第24学期暑期

达标要求:有成果或者证明材料

1

2

社团活动

内容: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或者到孤儿院看完孤儿,并进行音乐表演

时间:第3学期课余时间

达标要求:至少要创作一部作品或者参于一个节目,并有相应的音视频资料。

0.5

3

假期社会实践

内容:寒暑假期把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于社会实践

时间:第5学期寒或暑期

达标要求:至少要参与两次音乐演出,并有相应的音视频资料。

0.5


合计


2

2)专业项目实训

 

序号

项目

类别

专业实训

项目名称

实践教学目标、内容、技能与技术标准

实践时间(周)

学分

1

职业

认知

入学教育

了解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目标,开设的课程,学习的知识,掌握的技能

2学期

1

1

2

技能与

大赛

声乐

声乐、儿童歌曲演唱

3学期

15

1

3

钢琴

钢琴演奏、儿童歌曲演奏

4

舞蹈

舞蹈表演、舞蹈创编

5

岗前综合实训

综合技能实训

弹唱、伴奏等综合技能训练

6学期

15

1

6

专业创新设计

合唱指挥和作曲课程实训

创作短小音乐作品及排练合唱作品的能力

4学期

2

1



合计



4

3)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5学期实习半年,采取集中实习的管理办法,共24学分。实习过程实行双师指导为主的管理方式,学院教师与小学、培训中心、文化部门及社会演艺团体密切合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指导。实习结束采取验收总结、汇报、展示、成绩评定的办法进行。强化双师指导的管理模式。通过实习,使学生更加深入熟悉岗位工作,掌握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内容与方法;了解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状况;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教学手段与技能的培养和提高;了解文化部门及社会演艺团体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全面的实践和提升,为自己今后的就业、创业提供努力的方向。

4)毕业论文设计

6学期,按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写作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共2学分。

5)职业资格证书考取

在新生入学时就利用入学教育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的教育,在每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在每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掌握音乐表演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考取教师资格证、歌唱演员证、乐器演奏员证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时间分配

序号

学期内容

合计

1

入学教育

0.5






0.5

2

军事训练

2






2

3

课程教学

16

18

18

18


18

88

4

专业项目实训


0.5

0.5

0.5


0.5

2

5

社会与生产实践


0.5

0.5

0.5


0.5

2

6

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





24


24

7

学期考试

0.5

0.5

0.5

0.5



2

8

毕业论文设计






2

2

9

资格证培训与考核






2

2

10

节假日

1

1

1

1



4

11

学期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4

注:第1学期新生军事技能训练2周,考试1周,法定节假日1周,实际教学周为16周;第2-5学期考试1周,法定节假日1周,实际教学周为18周,第5学期开始安排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本学期实习安排24周;第6学期,毕业论文设计2周,资格培训与考核2周。

(二)教学进度计划

课程分类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训学时或周

学期课时分配

考核

方式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考试

考查

20

20

20

20

20

20



公共基础课程

01000100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2

36

30

6


2






2

01000100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必修

3

48

40

8



3




3


01000100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42

6

3






1


010001004

形势与政策(一)

必修

1

16

16

0

1







1

010001005

形势与政策(二)

必修

1

18

18

0


1






2

010001006

形势与政策

(网)(三)

必修

1

18

18

0







3

010001007

形势与政策

(网)(四)

必修

1

18

18

0







4

010001008

军事理论(面+网)

必修

2

18+18

36

0

1







1

01000100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网)

必修

2

18+18

32

4


1






2

010001010

劳动教育

必修

1

18

18


1







1

010002001

大学体育(一)

必修

2

32

4

28

2







1

010002002

大学体育(二)

必修

2

36

2

34


2






2

010002003

大学体育选项(三)

必修

2

36

2

34



2





3

010003001

创新创业(面+网)

限选

2

32+28

26

6

2







1

010003002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面+网)(一)

限选

1

18+18

16

2


1






2

010003003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面+网)(二)

限选

1

18+18

16

2




1




4

010003004

 

信息技术

限选

4

64

32

32

4







1

01000300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限选

1

18

18




1





3

010003008

大学英语(一)

限选

4

64

46

18

4






1


010003009

大学英语(二)

限选

4

72

50

22


4






2

010003010

大学语文

限选

2

32

20

12

2







1

小计

42

714

500

214

20

11

7

2





网络通识课程


见附录

任选



1-4学期需从课程清单中任选6门课程,每门1学分。


1-4

小计

6

108











专业基础课程

550201047

中国传统音乐

必修

2

36

36

0






2


6

550201002

中外音乐史(一)

必修

2

36

10

26



2




4


550201003

中外音乐史(二)

必修

2

36

10

26




2




3

550201004

音乐欣赏(一)

必修

2

36

6

30



2




3


550201005

音乐欣赏(二)

必修

2

36

6

30




2




4

550201006

艺术概论

必修

2

36

36

0






2


6

550201007

基本乐理(一)

必修

2

36

10

26

2






2


550201008

基本乐理(二)

必修

2

36

10

26


2






1

550201009

视唱练耳(一)

必修

2

36

8

28

2






2


550201010

视唱练耳(二)

必修

2

36

8

28


2





4


550201011

视唱练耳(三)

必修

2

36

8

28



2





1

550201012

视唱练耳(四)

必修

2

36

8

28




2




3

550201020

和声(一)

必修

2

36

12

24



2




4


550201021

和声(二)

必修

2

36

12

24




2




3

小计

28

504

154

350

4

4

8

8

0

4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550201017

声乐(一)

必修

2

36

8

28

2






2  


550201018

声乐(二)

必修

2

36

8

28


2






1

550201019

声乐(三)

必修

2

36

8

28



2





3

550201013

合唱指挥(一)

必修

2

36

12

24



2




3


550201014

合唱指挥(二)

必修

2

36

12

24




2




4

550201022

钢琴(一)

必修

2

36

8

28

2






2


550201023

钢琴(二)

必修

2

36

8

28


2






1

550201024

钢琴(三)

必修

2

36

8

28



2





3

550201025

即兴伴奏(一)

必修

2

36

6

30



2




5


550201026

即兴伴奏(二)

必修

2

36

6

30




2




4

550201027

舞蹈(一)

必修

2

36

6

30

2  







1

550201028

舞蹈(二)

必修

2

36

6

30


2





2


550201029

舞蹈(三)

必修

2

36

6

30



2





3

550201030

合奏

必修

2

36

18

18


2






2

550201045

小学音乐教法(一)

必修

2

36

24

12



2






550201046

小学音乐教法(二)

必修

2

36

24

12




2





550201048

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网)

限选

1

18

18







1


6

小计

33

594

186

408

6

8

12

8

0

1



550201015

MIDI音乐制作

必修

2

36

18

18






2


6

550201031

舞台表演

必修

2

36

6

30




2



4


550201034

选修

(声乐、钢琴、舞蹈)

自选

2

36

6

30




2



5


550201041

化妆

必修

2

36

18

18






2


3

550201001

音乐美学

必修

2

36

36

0






2


6

小计

10

180

84

96









单列实践教学活动

020001001

入学教育

必修

1

16

8

8









020001002

社会与生产实践

必修

2

60

-

60









020001003

专业项目实训

必修

4

68

-

68









020001004

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

必修

24

600

-

600









020001005

毕业论文设计

必修

2

60


60









020001006

资格证培训与考核

必修

2

60

-

60









020001007

军事技能训练

必修

2

112

-

112









小计


37

976

8

968









总计

149

2758

746

2012









注:1.1学期新生军事技能训练2周,考试1周,法定节假日1周,实际教学周为16周;第2-5学期考试1周,法定节假日1周,实际教学周为18周;如第5学期开始安排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本学期实习安排24周,周课时30节;第6学期,毕业论文设计2周(不占课内教学周),资格证培训与考核2周。2.本专业总学时为2758节(网络通识课程、社会与生产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学时不计入课内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为822,占总课时的比例为29.8% (要求不低于25%);选修课总学时为318,占总课时的比例为11.5%(要求不低于10%);专业课总学时为1188,占总课时的比例为43%;实践性教学总学时为2032,占总课时的比例为73.6%(要求不低于50%)。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创新创业》《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艺术鉴赏》等课程既有面授教学,也有线上教学,各门课总学时以面授课总学时+线上教学总学时标注。

、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要求

师资队伍结构

36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

专业

带头人

2

音乐表演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尹云芝、邓娇老师,高级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音乐表演专业发展,了解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信阳音乐表演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

31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音乐表演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5

主要从其他高校音乐专业工作中的社会知名人士中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音乐表演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表

序号

实验室或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多媒体教室

PPT教学、视频教学

投影仪、多媒体设备等

15

2

舞蹈厅

基本功训练、舞蹈

一体机、把杆、镜子等

3

3

钢琴房

钢琴课、指法训练

钢琴、琴凳

50

4

数码钢琴房

钢琴课教学

多媒体设备、钢琴、琴凳

3

5

书法教室

书法教学

多媒体设备、桌凳等

1

6

录音棚

教学、录音

录音设备等

1

7

奥尔夫音乐教室

奥尔夫音乐教学

奥尔夫

1

8

音乐厅

音乐表演、演出

具有专业标准的舞台、灯光、音响等备舞台反声罩,具有配套的化妆、服装、道具室,配备钢琴等乐器设备和谱台、指挥台等,

支撑汇报演出、曲目排练、专业比赛、社会服务等综合实训。

 

1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见习、实习教学

1

2

羊山外国语小学

见习、实习教学

2

3

信阳市第三小学

见习、实习教学

3

4

信阳市第十三小学

见习、实习教学

4

5

信阳市浉河区第五小学

见习、实习教学

5

6

信阳市县区群众艺术馆

文艺表演、文娱宣传

6

7

信阳市平桥区群艺馆

文艺表演、文娱宣传

7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 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及学校教材选用制度,择优选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 图书文献配置

学院设置资料室,配备艺术和音乐表演相关书籍,便于教师随时查阅资料。

  1. 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每门课程要配有学习指南、数字化教材、教学视频、习题库、试题库、案例库、配套教材等资源。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校级立体化教材1。联合一批高端优质的行业机构,对课程案例、实训案例、培训项目进行共同开发,丰富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改革着重从知识传授问题解决转变,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邀请社会优秀教师为在校学生上课。也通过见习实习把课堂搬到校外,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改革。

(五)学习评价

根据课程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实施对教学全过程和结果的有效监控。评价途径除了完善校内教学评价外,还要完善和落实用人单位和社会等第三方人才培养评价模式。评价形式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其中,形成性评价注重平时表现和实践能力的考核,主要根据学生完成每个学习情境的情况,结合平时表现,进行综合打分。终结性评价主要以试卷的形式进行笔试考试。课程总成绩由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两部分组成,其中形成性评价占总成绩的70%,终结性评价占30%

、质量保障和毕业要求

(一) 质量保障

1.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室将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毕业要求

1.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并取得学分不低于162学分(学校定的最低学分153学分,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专业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27学分,选修课程35学分。

2.技能证书要求

1本专业学生必须获取二级乙等以上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2本专业学生必须获取教师资格证、钢琴等级证、舞蹈等级证等证书。

3本专业学生可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考取歌唱演员证、乐器演奏员证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建设委员会

序号

姓名

职称

专业委员会职务

工作单位

职务

电话

1

方丙丽

副教授

主任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院长

13939715533

2

王璐

副教授

副主任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

13233760029

3

邓娇

副教授

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

13503761520

4

尹云芝

教授

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13503761007

5

陈信

副教授

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13603768611

6

胡玲

副教授

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18738633908

7

柳明清

讲师

委员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13523907300

、附录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网络通识课设置与学分表

编号

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授课学期

备注

1

任选

当代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1

19

1-4

1-4学期需修够6学分

2

任选

新青年·习党史

1

10

1-4

3

任选

新中国史

1

20

1-4

4

任选

改革开放史

1

17

1-4

5

任选

社会主义发展史

1

28

1-4

6

任选

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解读

1

18

1-4

7

任选

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

1

16

1-4

8

任选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

1

29

1-4

9

任选

大学生恋爱与性健康

1

34

1-4

10

任选

大学生防艾教育

1

14

1-4

11

任选

突发事件及自救互救

1

35

1-4

12

任选

美的历程:美学导论

1

18

1-4

13

任选

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

1

39

1-4

14

任选

对话大国工匠 致敬劳动模范

1

14

1-4

15

任选

中国当代小说选读

1

33

1-4

16

任选

中国民间艺术的奇妙之旅

1

21

1-4

17

任选

海上丝绸之路

1

17

1-4

18

任选

求职攻略与职场进阶指南

1

24

1-4

19

任选

大国兵器

1

34

1-4

20

任选

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

1

2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