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传承于1903年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省立第二女子师范的加入即开始培养童蒙师资。学院发展到今天,开设有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早期教育、音乐表演5个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为我校重点建设的品牌示范专业,2011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和2013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品牌示范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7年确定为省级优质校建设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7月学前教育专业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7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1人,副教授13人,硕士以上学历学位教师46人,“双师”型教师25人。近几年来,教师在教材专著出版、论文发表、课题项目立项获奖等方面显示了雄厚的实力;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比赛获奖120余人次,河南省一等奖9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0个,其中学生在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届获一等奖。近三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期刊90篇,其中核心论文12篇;EI二篇,专著教材3部;项目结项7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厅级项目10项;科研成果获奖30项,其中厅级项目9项;实用型发明专利4项;文学艺术作作品获奖近30项。教师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显示了较高的办学水平。

学院现有在校生2300多人。实习实训条件完善,拥有2个数码琴房、舞蹈训练厅、钢琴练琴房、蒙氏教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感统实训室、手工制作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展演厅、多媒体教室和省内外近50家幼儿园、早教中心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地区分布在省内外一些高端幼儿园,毕业生素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专业

专业代码

主修课程

培养方向

学前教育

570102K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基本乐理与视唱、钢琴与儿歌弹唱、声乐与儿歌演唱、舞蹈、幼儿舞蹈与创编、幼儿绘画、手工、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等。

培养幼儿园教师和管理人才

音乐教育

570108K

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舞蹈、和声学、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合唱指挥、作曲、音乐教法、教育学、心理学等

培养小学音乐教师和社会音乐教育方面的高科技人才

美术教育

570109K

素描、色彩、中外美术史与作品欣赏、解剖与透视、美术教学法、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工艺与设计、应用美术等

培养小学初等美术教育师资、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师资、企事业单位宣教干事等

早期教育

570101K

婴幼儿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0-3岁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蒙特梭利幼儿教育法、幼儿家庭教育与家长指导、婴幼儿多元智能培养与课程设计等

培养早教机构、托儿所、幼儿园师资,社区幼教机构、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儿童社会工作者等

音乐表演

550201

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即兴伴奏、中外音乐欣赏、合唱指挥、舞蹈等。

电视台、歌舞剧院(团)、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工作的人才,各琴行及音乐培训基地教师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理念、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沟通、教育教学能力,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幼教师资、幼教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社会需要为依据、以人才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校园合作为平台、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凝练办学特色,构建一套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有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指导、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游戏与指导等。

办学条件:

学前教育专业有信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浉河区幼儿园、平桥区幼儿园、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幼儿园、71625部队幼儿园、空军一航院幼儿园、安徒生幼儿园、信阳市哈敦国际幼儿园等20个本地实训基地、在北京、深圳、武汉、烟台、郑州等地建立有27个稳定的外地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

学生毕业后,可在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音乐教育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较系统的音乐艺术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学习和教育教学能力,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小学音乐师资和社会音乐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

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方针,建立更符合小学教育和社会需要的课程体系,开发音乐教育专业的特色教材,初步形成具有高职音乐教育专业教育特点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模式,强调突出人才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同时,努力培养学生拥有集技能、教学、管理于一身的综合能力,构建彰显高职教育特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多向性、立体化综合的专业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

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即兴伴奏、中外音乐欣赏、合唱指挥、舞蹈等。

教学条件:

拥有多媒体音乐教室8个、数码钢琴教室2个、钢琴80余架、录音棚一个、多媒体舞蹈厅三个、展演厅一个。

建立有市十三小、市第三实验小学、职院附小、羊山外国语小学、市内文化艺术传媒集团等实习基地8个。

就业岗位:

音乐教育:中、小学音乐教师、各琴行及音乐培训基地教师,影视、传媒培训基地的教师、各市县文化局、文化馆、群艺馆等文化管理部门管理人才。

音乐表演:电视台、歌舞剧院(团)、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工作的人才,各琴行及音乐培训基地教师。

职业趋势:

经调查,豫南地区及其周边区域很多小学及中学至今仍没有正规的音乐教师,很多学校的音乐课更是形同虚设,音乐课作为副课常常替其他所谓的主课“让路”。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音乐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文化市场、电脑音乐、教育宣传等对音乐人才空前奇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享受,催生了众多社会文化和文艺团体,它们需要大量音乐专业类人才。为此,充分利用高校专业优势和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加大投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优秀的艺术人才。

美术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系统、完备的美术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学习和教育教学能力,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小学美术师资和社会美术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

美术教育专业是在原信阳师范的美术专业(中专)基础上所设置的,原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生,多年来培养了遍布全省的毕业生,在中小学美术教学及社会艺术设计企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办学历史长、社会声誉高、经验丰富,理念前沿是本学科的突出特点及优势。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与新型数字化传播媒体的技术普及,为体现新时期高职高专院校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服务社会的宗旨,我院在原美术专业基础上新增了体现师范教育特点的美术教育专业。多年的建设,使美术教育专业更加具有面向行业服务的专业特色,初步形成了具有“重技能,强理念,领前沿”的高职美术教育的学科特色。

核心课程:

小学美术教材教法研究、艺术概论、素描、水粉、油画、手工、国画、书法与篆刻,微课设计、外出写生与考察、写生与创作、电脑美术、中外美术史及欣赏、工艺与设计等

教学条件

拥有多媒体素描和国画实训室6个、手工和写字训练室3个,书法展室1个。大师工作室1个;有职院附小、羊山外国语小学、新县逸夫小学、市二中、第五小学、市七中等教学实习基地和鸡公山、光山东岳寺村、江西婺源理坑、江苏甪直等6个写生基地。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

课程的设置以培养合格的一专多能的小学美术师资为主线展开,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具扎实的美术基础功底,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条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对实践教学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兼顾美术基础教育领域的专业要求与学生就业的要求,满足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和各级各类事业编制的招教考试。增开电脑美术设计、设计基础等方面的课程,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以便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同时,百分之百为学生安排参加专升本考试指标,助力学生向更高学历层次迈进。

早期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早期教育专业必备知识,具备编制和实施具体教育方案的初步能力;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早期教育教学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了解现代学前教育及早期教育思想观念和发展趋势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应用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早教机构从事教学、保育和研究工作的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其它有关机构的教研人员。

专业特色: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率先开设蒙台梭利教育、亲子教育、感觉统合教育、奥尔夫音乐教育等新兴热门专业课程;入学签订就业推荐协议,打造“无忧”就业星级服务;先进科学的课程体系,教学中将学历课程与技能课程相结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使学生成为有理论、有实践、有学历、有技能、有视野的高薪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音乐、美术、舞蹈、手工、钢琴、蒙台梭利教育技能、亲子教育技能、奥尔夫音乐教育技能、感觉统合教育技能、0-3岁婴幼儿教育学、0-3岁婴幼儿心理学、0-3岁婴幼儿保健与营养、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组织与管理、0-3岁婴幼儿教养、0-3岁婴幼儿智能开发与训练、0-3岁儿童语言与交往、0-3岁儿童动作发展与训练、0-3岁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以及幼儿教师资格证书课程等。

实训基地:

宝岛贝贝早教中心、北京神州智慧星教育咨询中心、北京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金宝贝(中国)商贸有限公司、美智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金色摇篮幼教集团、武汉小太阳教育研究中心、皮个布早教中心、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美吉姆国际早教中心、运动宝贝早教中心、红黄蓝亲子园、信阳市阳光雨露婴幼园、信阳市润泽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等上百家实习实训机构。校外实训基地为早期教育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行业前景:

随着我国早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市场对专业的早期教育师资的需求越来越多,然而我国目前专业的早教师资严重不足,形成了巨大的师资缺口,专家估算,我国早教机构对各类师资人才的需求每年不少于80万人。这一状况造就早教老师成为稀缺人才,薪酬待遇逐年提高。“早教师”一个时尚、高薪、受人尊重的新职业正在迅速崛起!

就业岗位:

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早教机构、早幼一体幼儿园、社区早教中心工作,也能胜任幼教行政和科研工作。服务于早期教育、幼儿教育等教育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各类早教机构、早幼一体幼儿园、早期教育专业、高级育婴师、早期教育机构店长或主任、幼儿园教师、其他与婴幼儿相关的岗位。

咨询老师:

王老师:18738687557 QQ:154722453 罗老师:18738600910 QQ:463937824